羅路(Arsenio “Dodjie” Laurel)

國籍:菲律賓

羅路(Arsenio Laurel)出生於1931年12月14日。1961年首次亮相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,於1962年第9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登頂濠江。他在1962年共60圈的比賽期間,曾因停靠維修區以拆除多餘的油缸,而導致名次滑落到最尾。然而,他駕駛著蓮花22全力追趕,直到第13圈已攀升至第4位。到了第25圈,持續領先。在第40圈第二次回到維修區加油後仍能穩守頭位,最終成功以首名衝線。他更在比賽期間7度打破圈速紀錄。

蓮花22是於1962年專為初級方程式賽事而打造,產量共77輛。來自英國的Colin Chapman是蓮花賽車的幕後主腦,他設計的22型號是20型號的升級版,配備全方位蝶式煞車、連結至後懸掛的橡膠輪盤,有助降低重心的側嵌乾式油槽引擎,以及其流線型車架以保護引擎。該賽車搭載1098cc Cosworth MkIV或MkXI引擎,可輸出100匹馬力。不過後來升級改用1500cc引擎,以出征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。

1962年和1963年羅路攜手蓮花22造訪東望洋跑道,自覺勝之不武的羅路兩度刻意減低車速,不過比賽剩下三分之一時,他仍以兩圈優勢領先頭位,最終取得冠軍。他成為史上第一位兩度勝出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車手。往後幾年他亦有重返澳門作賽,並於1965年取得第五名。1967年第14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參賽陣容鼎盛,包括三位歷屆冠軍羅路、潘炳烈(Albert Poon)和麥當奴(John Macdonald)。到了第3圈,羅路的賽車在遊艇俱樂部彎(後改稱文華東方彎)失控撞牆,繼而翻車起火,當場逝世,享年35歲,是澳門賽車史上第一位喪生車手。有在場目擊者表示羅路當時是為了避免撞向觀眾,才把賽車駛向防撞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