韋迪爾(Rickard Rydell)

國籍:瑞典

韋迪爾(Rickard Rydell)出生於1967年9月22日。在征戰澳門數年後,於1992年決心再捲土重來,並駕駛TOM’S 032F戰車登頂第39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。

1992年,韋迪爾在兩節自由練習中均造出最快圈速,並在排位賽中以0.02秒的優勢成為全場最快車手,連續第二年取得桿位。

首戰迎來了罕有的雙冠軍:韋迪爾和葡萄牙車手拿美(Pedro Lamy)。比賽中,本來領先車群的拿美在倒數第二圈於水塘北角彎遇到阿斯倫(Peter Aslund)的慢車,而因為較早前髮夾彎的事故引發黃旗出示而導致拿美未能進行超車。然而,排名第二的韋迪爾卻相繼超越拿美和阿斯倫,搶佔頭位並帶頭直到終點。賽後,拿美上訴當時大會並未出示綠旗示意允許超車行為,但韋迪爾則辯護超越拿美是為了避免意外發生。由於總排名仍計算兩場比賽的成績總和,故大會最終裁定兩位車手同時取得第一回合冠軍。

韋迪爾在第二回合中勢如破竹、狀態大勇。他駕駛著TOM’S 032F戰車在第四圈便以5秒的強大優勢拋離拿美。不過拿美亦不甘示弱全力追趕,直到比賽中段,成功縮短距離至1秒多些。韋迪爾竭力抵禦拿美的攻擊,成功首先衝過終點,這亦是TOM’S車隊在澳門的第一勝。

這輛TOM’S 032F賽車於1992年製造,是031F的升級版。TOM’S決定專注於日本賽事及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。原本這輛戰車未能出賽,因為國際三級方程式規例對於空氣動力學上的大小和位置有所改動,重量分配使其不易駕馭,不過這缺陷在賽季中逐漸被調整過來。

韋迪爾於2004年重返澳門,在澳門東望洋大賽獲得季軍,又於2005年回到澳門參加國際汽聯世界房車錦標賽(FIA WTCC),並獲得第一回合的季軍。2008年他再臨澳門出征FIA WTCC,卻在第二回合中與頒獎台失之交臂。